-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主页

今天是:

大师讲座一“为医之道”
发布时间:2015-07-16 13:16:17 来源:郭老专题站浏览次数:

  一、树立医德

  今天讲的为医之道是我个人的看法和想法,正确和不正确,在座的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都会想,都有辨别能力,我这个只能作为一个参考。我认为当医生医德很重要,所以必须做一个好的医生,必须要有一个牢固的、坚实的医德基础,这很重要。就像学过的《大医精诚》,孙思邈等历代名家都讲医德,现在也讲医德,都要知会,也要知道,可是现在的医德正在走下破路,而我们要把它补上去,这与其他的各种因素都有关系,所以作为医生必须要有医德。就此我提出以下几点。

  (一)阅读人文学,听讲人文报告

  近几年各大学都在开讲人文课。我认为多看一些人文学学科的东西,在青年人中让权威人士讲些人文学,都会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

  (二)思考医德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医生医德重要不重要?我认为作为一个医生必须具备医德,假如医生不具备医德,就能做出许多不可想象的事情。医生是治病救人,而不是杀人,虽然不想杀人,但是在诊察疾病、用药和其他各方面不注意,就造成了故意不故意杀人。

  (三)医德在病人心理上的效应

  考虑医德在病人思想上起什么效应?我们用换位思考一下:医生自己作为一个病人去找医生,是找个医德高尚的医生,还是要找个医德不怎么样的医生?估计谁都会去找个医德高尚的医生。医德高尚的医生病人知道医生很有名气、有医德,首先病人从心理上起到了很大的安慰作用,同时也消除了病人的恐惧心理。因此,医德在病人心理上起很大的作用,可起到一个良性的效果。可以说,还没服药病人已从心理上好了一些,此与医德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病人很信任你,过来看病没有找见你,别的医生给他开药,回去服药后可能效果不太好,第二次又来找你,你自己给他开同样的药,服药完了就很有效,因为是你开的药,病人心理上起到了安慰作用,认为这药效果很好,是药与心理同时起了作用。我也很有体会,我的有些病人六七十年了来开方,开的方未必都非常合适,但回去服用后却很有效。要是换个人开同样的方子,回去服用了未必有象我那样的效果了。这说明心理作用影响不可小视。

  (四)要有坚实的道德思想基础

  通过以坚实的医德基础,我认为有这个基础医生看病都会为病人着想。假如没有这个基础,他就不会这样去想。临床上这点很重要。来个病人,首先看经济状态、病情情况,能用药好了的就给用药,能用简单方法治好的就用简单方法治疗,病情很严重需要住院的就给住院,不要来个病人,把小病说成大病,大病说成重病,重病说成生命危险,这样做就不道德了,在病人面前不能说这样的话。在座的各位说:你不行了明天马上准备后事去,人都愿意活着,谁愿意往死亡道路上走。为什么讲这个道理,因为医德的重要。我认为,在临床上这种现象比较多,比如说,就一个面瘫患者,动不动就让病人住院,不是很要紧,可是住院了天天输液,加上这个药那个药,动不动就让病人做CT,这病一看是中枢性的还是周围性的,不需要做CT却做这样那样的检查,像这些费用加起来住二十几天院就得四五千元了,现在针灸收费高了,每次收费三十,二十天六百。我碰到很多这样的人,人老实,医生叫住院就住了,住了十几天花四千多块钱,最后面瘫也没治好,后来就没有再针灸。还有种情况就是,病人来了医生说你不检查不住院就没法治好,以后发展严重了叫谁负责,把病人吓坏了,病人不懂医,医生说什么他就怎么做。如果是个有道德的医生,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但这也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我讲的只是单一的一个方面。

  二、刻苦学习,持之以恒

  既然在座的都是未来的准医生,既然走到这条路上,就要坚持走下去,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就会多些经验,知识结构也丰富了,职称也升了。而偷奸耍滑的人什么也得不到。走上为医之道就要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要遇见困难就退缩,你一旦退缩别人就会超过你,所以当医生就要有吃苦精神,西医也一样要吃苦。吃苦不是一两次,要坚持十年十五年下去就会出人头地。

  (一)防止糊弄人,对医学感兴趣了,那么就会找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或者找书去学习 ,这主要是一个兴趣的问题。

  (二)学医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挫折,遇到困难不能退缩,在人生道路上或事业道路上谁都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顺境继续向前走,逆境也要迎着风向前走。

  (三)勤思善问,看病看不好就要问为什么。看好下去总结经验;没看好一方面翻资料,或者请人会诊;另一方面再看别人怎么治疗自己悟出道理来,看用他这种办法结合我的办法能不能治好病。一个是吃苦,一个是悟性。

  三、医术精湛

  (一)业精于勤

  学医一定要勤恳,好好努力10年、20年,可能会有点小名气。在学校里学习四、五年基础知识基本上都可以掌握,但在临床上四五年要掌握基本技能就不太现实。比如针灸手法没有一两年就练不好基础,还得加上勤思、吃苦和悟性。成为一个名医需要一个过程,在学校学好基础,但在临床上的一个经验也非常重要,注重临床经验,把自己的医术水平提高。

  (二)多实践、多总结

  医学是一个实践很强的学科,在临床没有78年多的实践提高自己的临床经验,对一个病症就很难懂,只有临床实践长了,对一个病心里才有数。在实践中,一定要多积累经验。把别人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这需要个过程。平时要注重实践经验的总结。例如,一个十二三的女孩右乳房发育症,去外科检查怕发展成瘤,所以要把他切了,她就来找我,我说切可以,但是你要跟外科医生讲能不能把女孩的乳结保护好,因为小女孩的乳结比较小,做手术不可能把乳房全部保留住,建议去交大附院找我认识的一个院长,让他看看,院长搞乳房病时间长了,经验多,如他要手术的话,让他尽可能的把乳基保护好,结果,院长采用了这个建议,到后来做完后三个月乳房发育好了。还有个纤维瘤把乳房全切了,结果到二十岁发育时一边乳房发育的很大,另一边没有乳房,出现这种情况一家人一提起这件事就都是哭,所以有时候当医生的就要想病人之所想,及病人之所及。要有好的医德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要随便说话,把自己知道的讲给病人。

  (三)不耻下问

  有些人问下级医生或学生有点不好意思,我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像过去我是搞中医的,对西医什么也不懂,来了病人,我就去找西医医生会诊,毕竟人家搞西医搞的时间长,比我有经验,这样能提高我的诊断能力。

  (四)遵古不泥古

  要掌握古代的知识,但不要拘泥于古代的成规或说法,要根据具体情况,加以变通。

  总之,人这一生中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凡事要坚持,勇于克服困难,要有坚强的信心,不要遇到困难就退缩。行医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出现失误,但不要丧失信心,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所以一定要认识自己,征服自己,调整自己,完善自己,这样才能令自己得意、满意,但千万不要大意。做到这些我们才能成为一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好医生。

  张卫华整理

[网络编辑:系统管理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