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主页

今天是:

郭诚杰教授临床诊断乳腺病经验
发布时间:2015-07-16 13:10:16 来源:郭老专题站浏览次数:

  (张卫华等整理)

  郭诚杰教授在诊治乳腺病方面独树一帜,本文就郭老在诊断乳腺病方面独特的临床经验加以总结,以飧习者。

  1、“致密乳房”   “致密乳房”是郭老在多年诊疗乳腺病实践中提出的称谓。“致密乳房”是一种变异性正常乳房,约占育龄妇女的20%~30%。其发生原因目前尚不明了,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其临床特征表现为:①发生年龄较小,多见于15~20岁的青年女性。②乳房外形多呈杯状,以双侧乳房整体变硬常见,个别仅见一侧或其某部分乳腺组织变硬,而其他部分乳腺组织松软、正常,变硬的乳腺组织无触痛、压痛,也无肿块可扪及。③如伴有乳腺增生时,增生处早期可有触痛,但无肿块,随着乳腺组织的进一步增生,患者乳房常有胀痛感,且于月经来潮前,尤其在不良精神情绪刺激后乳痛更加明显,同时可触及边界欠清、范围较大的痛性肿块。如这种“致密乳房”发生在屋翳、乳根或阿是穴,而在这些部位进针时,针尖很难刺入乳房深层组织,仅可刺入其乳房皮下组织,且进针时患者常疼痛较甚。郭老认为此属肝郁体质之人,治疗当以舒肝理气,软坚散结,通络止痛为法辨证选穴治之,局部穴位浅刺与远端选穴相结合。

  2、乳腺纤维瘤  本病患病率约为3%~5%[12],为良性肿块。可单发,也可多发,郭老临床曾遇到双侧乳房见7~8个肿块的本病患者。该病以无痛性肿块为特征,其大小不一,小如豌豆,大如胡桃,圆形或椭圆形多见,表面光滑,边界清晰,无触、压痛,活动性良好,质底韧实,无化脓腐烂,乳块大小的变化与月经周期和情绪无关。临床如发现肿块短期内迅速增大,触痛明显,或伴有锁骨下、腋下等部位肿大的淋巴结,则疑有癌变之可能,须立即取样活检确诊。

  乳腺增生病为乳腺未端乳管、腺泡及其周围纤维组织的增生,并伴有淋巴细胞的浸润(病理学分类),考虑到临床绝大多数患者不愿接受取样活检的现实,郭老经反复临床实践,通过问诊和触诊多可加入辩别。其方法如下:

  3、乳腺小叶增生  本病发病率较高,约占乳腺增生病的70%左右[3]其显著的特征是:乳痛与乳块并存,且乳痛的发生和加重以及乳块大小的变化与月经周期、精神情绪变化直接相关,乳痛多在月经前发生或加重,经潮后减轻或消失,乳块于月经前出现或增大变硬,经潮后消失或变小变软,精神情绪对其也有同样的影响。本病一般病程稍短,乳痛较重,触痛明显,肿块多为片状(厚度小)或块状,表面、边界弥漫,易于治愈,愈后也易复发,复发后仍可在短期内治愈。

  4、乳腺囊性增生  其患病率约占6-9%[45],为小叶内未端导管、乳管及少数小管上皮细胞,小导管高度扩张而形成,同时伴有上皮增生和结构改变。其临床特征:一般病程较长,乳痛、乳块大小的变化与月经周期和精神情绪有关,乳痛较小叶增生为轻,乳块多呈条素状、梭状或迂曲增大,或见乳头乳汁样、清水样溢液(积乳导致),个别患者呈颗粒状结节。

  5、乳腺腺病  本病主要为乳腺腺泡和小导管明显增生,并伴有大量的乳腺纤维组织增生,小叶结构基本失去正常形态,甚者腺泡上皮细胞散居于纤维基质中。其发病率约为10%~15%[6]。临床特点为:①一般病程较长;②乳痛不甚;③肿块较大,多呈条索状硬结,表面尚光滑,活动度可;④应用中西药物内服、外敷治疗肿块均消退较慢,临床疗效相对偏差,应用软坚散结之中药行电离子导入治疗有效。

  要说明的是,郭老对以上乳腺病的独特诊断技术是他长期从事临床工作的经验总结。但郭老临床绝不排斥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以协助诊断,如乳腺红外线照射、钼靶以及乳腺组织取样活检以明确疾病的性质,使治疗更具针对性,同时有效地预防了误诊、漏诊,故而临床疗效较佳。


  参考文献

     [1]程蔚蔚,胡修全.乳腺疾病[M],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北京:200970-71

     [2]孙秀军,赵永庆.集安市区妇女乳腺疾病普查状况分析.中国煤炭医学杂志2011;14(11):1687-1688

     [3]黎国,王松鹤.应用临床乳腺病学[M],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北京:200210-12

     [4]王晋,杨胜利.佛山地区6542例乳腺普查结果分析.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1,2122):2783-2784

     [5]沈镇宙,陆松,邵志敏.乳腺疾病治疗诊断[M]上海科研成果技出版社,上海:201236-38

  [6]吾伟,乳腺病临床诊治教[M],人民卫生出版社,北京:200298

[网络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