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主页

今天是:

郭诚杰教授针药并用辨治乳腺增生病经验
发布时间:2015-07-16 13:11:05 来源:郭老专题站浏览次数:

  (赵娴等整理)

  郭诚杰教授在乳腺增生病的诊治研究方面颇有建树。 他在70年代首先提出辨证分型针治乳腺增生病;在1978年至1999年先后9次进行了乳腺病调查,同时博览古今医籍及西医有关论述,积累了关于乳腺病的大量宝贵资料;他还在取得良好临床疗效的基础上,深入进行对乳腺增生病病因及针刺治疗机理的实验研究,其“针刺治疗乳腺增生病临床疗效及机理研究”获1987年国家中医管理局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现将郭老针药并用辨治乳腺增生病的经验简要总结。

  1.细察病机,辨证分型

  通过对2000余名妇女的普查,郭老发现本病的发生与肝胃()冲任关系密切。肝主疏泄,藏血。乳头色青属肝,肝脉从胸络乳,是厥阴之气所贯;乳房为阳明经脉之所过,故属胃,为胃经营运之处,也是冲任气血渗灌濡养之所在。若七情不畅,尤其是思虑恼怒,则致肝气郁结,横逆而克脾土,脾失健运,胃脉失其和降,痰湿气血随经互结于乳络,故见隐核。在针刺治疗的500例患者中,性情急躁者374例,占74.8%,故郭老认为肝郁气滞,足阳明胃经经气不畅,乳络雍阻是本病病机的关键。郭老根据乳腺增生病的临床表现,将其分为四型:

  1.1肝郁型:乳房胀痛结块,多于经前或生气后加重,疼痛可向腋下肩背放散,胸闷不舒,腹胀纳差,月经周期紊乱,或喉中有梗塞感,舌质不红或有瘀斑,脉弦。

  1.2肝火型:乳房胸胁胀痛,有灼热感,两乳结块,拒按,生气后乳痛加剧,心烦易怒,口苦咽干,目赤,月经提前,小便黄,舌红苔黄,脉弦数。

  1.3肝肾阴虚型:乳房结块疼痛,时轻时重,胸闷,胁肋隐隐作痛,头晕目眩,目干,腰膝酸软,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弦细数。

  1.4气血两虚型:乳房结块疼痛,劳累后加重,身倦乏力,纳差,稍动则头晕目眩,心悸怔忡,易睡易醒,面色不华,舌淡,脉沉细。

  2.立法施针,选穴配方

  郭老依据以上辨证结果,结合病位及主要病机,采用针刺治疗,据证选穴,以舒肝健脾,畅阳明之气为法,并随证加减,施以补泻手法。具有止痛快、肿块易消退、疗程短等特点。

  选穴分两组:

  甲组穴:屋翳、合谷、期门,均双侧。

  乙组穴:肩井、天宗、肝俞,均双侧。

  加减配穴:肝火旺加太冲、侠溪;肝郁加阳陵泉;肝肾阴虚去合谷加肾俞、太溪;气血双虚去合谷加脾俞、足三里;月经不调去合谷加三阴交;胸闷肩困去合谷加外关。

  针刺方法:屋翳穴针刺呈25度向外刺入1.5寸,有胀感;期门穴在78肋间向外平刺1.5寸,有胀感;肩井穴针尖向前平刺1寸,有胀麻感并向肩前放散;天宗穴针尖呈25度向外下方刺入1.5寸,有胀重感,其他穴可按常规操作方法进行。

  上两组穴交替使用,每日1次,用提插捻转手法补虚泻实,留针2030分钟,留针期间行针23次。连针10次为1个疗程,疗程间休息3日。

  方义:选屋翳以畅乳部的经气而活血散结,祛瘀止痛;期门为肝之募穴,可舒肝郁之气;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之合穴,二穴并用以加强宣导畅达上下阳明经气的作用,并有养胃健脾之功;脾胃为后天之本,如脾胃健运,气血充盈,不但可以加强抗病能力而且可以防止肝火犯胃;取肝俞以舒肝气;肝胆互为表里,故用肩井以疏胆气;天宗虽为小肠经之穴,但以治乳疾而功著。诸穴相配以解郁畅经、止痛散结。

  3.以针为主,针药并施,加强疗效

  郭老常以孙思邀的“ 针而不灸或灸而不针,非良医也,针而不药或药而不针,亦非良医也”为训,遇病详为辨证,当针则针,宜灸则灸,或针药并施,或只投汤液,多应手取效。其常用的方药有:

  3.1逍遥散方加减

  3.1.1组成:当归15克、白芍15克、柴胡10克、茯苓10克、香附10克、元胡10克、青皮、淫羊藿12克、昆布10克、海藻10克、炙甘草6克。

  功用:疏肝理气,调和肝脾

  主治:肝郁,肝脾不和的乳腺增生。症见双乳胀痛结块,多于经前、生气后加重,并向腋下、肩背部放散,胸闷不舒,喉中有梗塞感,腹胀纳差,月经周期紊乱,舌质不红活或有瘀斑瘀点,舌苔白或兼腻,脉弦。

  3.1.2方解:方中以柴胡辛散至疏肝解郁为君,即所谓“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配以当归、白芍养血柔肝,缓肝之急,共为臣药,君臣相配,合肝体阴用阳之性,补肝体,助肝用以疏达肝气。佐以香附善疏肝解郁,调畅气机,青皮疏肝破气,性较峻烈,元胡行气又活血,具有良好的止痛功效,三药合而疏畅肝气,行气活血止痛,以助君臣;又以茯苓、炙甘草补中健脾益气,使脾土健旺以御肝乘;以淫羊藿补肾壮阳,温阳化湿,海藻、昆布消痰软坚促使乳中结块消散,共为佐药;使以炙甘草甘缓和中,调和诸药。共成疏肝理脾,调和气血,体用结合之剂。

  3.1.3加减化裁:

  肝郁伴乳房发热者:当归15克、赤芍15克、川芎9克、二花20克、蒲公英20克、枳壳10克、青皮10克。

  肝郁乳房结块硬者:用导入法,成分包括三棱、莪术、当归、郁金、元胡、乳香、没药、桃仁、红花等。

  肝郁兼瘀血者:加用丹参20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三七3~5克(冲服)。

  3.2圣愈汤方加减

  3.2.1组成:当归15克、川芎9克、白芍15克、熟地10克(或干地黄,即生地黄晒干)、人参10克、生黄芪12克、香附10克、元胡12克、生甘草3

  功用:益气补血 调气行血

  主治:气虚血弱的乳腺增生。症见乳房疼痛,多在劳累后加重,全身倦怠无力,纳差,稍动则头目眩晕,自汗出,心悸怔忡,易睡易醒,面色不华,舌体瘦,舌尖淡嫩,脉沉细。

  3.2.2方解:

  全当归既补血活血,又善止痛。熟地养血滋阴,为补血要药,但其性质滋腻,滞碍脾胃,故小剂为之,以助当归补血之效。白芍养血柔肝,缓急止痛,补肝之体以疏肝郁。川芎既能活血祛瘀,又能行气开郁止痛,为血中气药,具通达气血之功,与当归相配,可增强活血散瘀,行气止痛功用。黄芪补脾肺之气,为补气要药;配人参增强补气功效,配当归能补气生血,以治气虚血亏,佐以香附善疏肝解郁,调畅气机,元胡行气又活血,具有良好的止痛功效,合而疏畅肝气,行气活血止痛,以助君臣;使以甘草甘缓和中,调和诸药,生用尤可清气郁所化之热。

  3.2.3临床应用:本方所治因于素体虚弱或因长期忧思而伤脾,脾失运化,气血生化乏源,气虚不能行血,血虚血行不畅,肝无所养而失其条达之性,肝气郁结于乳,气滞血瘀而致乳房结块者。

  3.3乳乐冲剂

  3.3.1组成:乳乐冲剂(郭诚杰教授自拟处方)当归10克,白芍10克,柴胡9克,茯苓10克,青皮9克,香附9克,玄胡9克,莪术9克,昆布15克,黄芪15克,仙灵脾12克。经加工制成冲剂,每日2次,每次10克,温开水冲服。

  功用:疏肝理气,化痰软坚,活血止痛。

  主治:本方主治肝气郁结,痰瘀互结的乳癖。

  3.3.2方解:方中以柴胡辛散至疏肝解郁为君,即所谓“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配以当归、白芍养血柔肝,缓肝之急,共为臣药,君臣相配,合肝体阴用阳之性,补肝体,助肝用以疏达肝气。佐以香附善疏肝解郁,调畅气机,青皮疏肝破气,性较峻烈,元胡行气又活血,具有良好的止痛功效,以淫羊藿补肾壮阳,温阳化湿,以昆布消痰软坚促使乳中结块消散,以行气消积之力较为峻猛,且能止痛的莪术破血祛瘀,行气止痛,诸药合用,行气活血,消痰化湿,软坚散结,促使乳中结块消散;又以茯苓、炙甘草补中健脾益气,使脾土健旺以御肝乘;共为佐药;使以炙甘草甘缓和中,调和诸药。共成疏肝理气,化痰软坚,活血止痛之剂。

  郭诚杰教授从整体观念出发,辨标本、识虚实、兼五脏,在乳腺增生病辨治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和方法,使该病的辨治进一步规范化、系统化,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值得后学加以整理研究。

   

[网络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