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主页

今天是:

国医大师学术思想之一“乳房当为奇恒之腑”
发布时间:2023-11-11 23:30:50 来源:郭老专题站浏览次数:

乳房当为奇恒之腑

人体由五脏六腑、奇恒之腑、五官九窍、四肢百骸等组织通过经络将其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共同协作完成整体和各自的生理功能。而奇恒之腑是其组成部分之一,奇恒之腑指的是脑、髓、骨、脉、胆、女子胞(女子子宫、男子精室)的总称,最早载于《素问·五藏别论》:“脑、髓、骨、脉、胆、女子胞……地气之所生也,皆藏于阴而象于地。故藏而不泻。”

五脏主藏精,满而不能实;六腑主传化物,实而不能满。而奇恒之腑的显著特点是:形态似腑,多为中空的管腔或囊状器官;功能似脏,主藏精气而不泻。即似脏非脏、似腑非腑。唯胆例外,《内经知要》:“胆为奇恒之府,通全体之阴阳。况胆为春升之气,万物之生、长、化、收、藏皆于此托初禀命也。”胆能藏(胆汁)能泻(利),与肝相合,形态若囊,故又划为六腑之一,不传化物又不同于腑,故又归于“奇恒之腑”。其余奇恒之腑均无表里配合与五行配属,多与奇经八脉有关。

中医对于人体各个脏腑组织器官的认识在《内经》中已有较为详细载述,唯独对乳房记述较少,对其归属关系后世医家也未能从以脏腑为核心的局部—整体观上全面、系统认识。国医大师郭诚杰教授经过多年对乳房的解剖、生理、病理研究和大量临床疾病的诊疗实践,依据奇恒之腑的属性特点,认为乳房形似腑而功似脏,故大胆提出“乳房当为奇恒之腑”。其理由如下:

1.乳房形态、结构似腑

乳房位于胸前,躯壳之外,左右各一,由乳头、乳晕、乳管(大、中、小)、筋肉以及诸多脉络构成的呈网络状结构,除孕后期和哺乳期外,形体中空,虚若蜂窝,故形似腑。

2.乳房所在,经脉密布

乳房及其周围有诸多的经脉分布,通过这些经脉与内在脏腑相联系,并与许多筋肉相连而发挥作用。分布于乳房的主要经脉有:

1)足阳明胃经:《灵枢·经脉》:“……从缺盆下乳内廉”。是指胃经从距离前正中线4寸的锁骨中线直贯乳房中央。

2)足少阴肾经:《灵枢·经脉》:“……上贯肝隔入肺中”。这里的“入肺中”指的是肾经在胸部距离前正中线2寸上行至锁骨下,其所行之处为乳房内侧。(3)脾经:《灵枢·经脉》:“脾足太阴之脉……上膈,夹咽”,指的是脾经在胸部乳头界距离前正中线6寸循行于乳房外侧。

4)肝经:《灵枢·经脉》:“肝足厥阴之脉……上贯膈,布胁肋”,指的是肝经分布于乳房外侧的胁肋部。

5)冲脉:《难经·二十七难》:“冲脉之经,夹脐上行,至胸中而散。”这里的“胸中”指以乳房为主的胸部。

此外,十二经的其它经脉、任脉、手少阴和手少阳之别、阴维脉等也与乳房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它们是沟通乳房与脏腑的重要途径,为乳房的外形隆突和哺乳功能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气血等物质保障,使乳房与脏腑之间构成了有机的整体。

3.乳房与相关脏腑关系密切

乳房主要与脾、胃、肝、肾关系密切。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胃主受纳,脾主运化、主肌肉,乳房主为肌肉,其气血营养必由脾胃所供。怀孕后期及哺乳期的乳汁均为气血所化,藏于乳内,需时及时可供;肝主藏血,主疏泄,又主筋,乳房为筋之所聚,有赖肝血的不断濡养。同时,乳房的发育与肾有关,肾精充盛,则乳房发育良好而大。非孕期、非哺乳期乳房,其形呈中空的管状,类似于腑,但功能上不藏不泄,非脏非腑。当怀孕后,在脾胃化生气血、肝主疏泄功能正常情况下,乳房逐渐充盈,乳头、乳晕也渐增大,这时乳房呈现出“藏而不泄”、“满而不实”的脏的特性。哺乳期,乳房排泻乳汁,以满足婴幼儿

的需要,这时呈现的是“传化物而不藏”、“实而不满”的腑的特性。

4.乳房周期性的藏与泄

月经的成分主要是血,血赖气之所化,乳汁亦为气血所生。《景岳全书·妇人规》:“妇人乳汁乃冲任气血所化,故下为月经,上为乳汁。”即“经乳同源”。子宫与乳房为姊妹关系,均形成了规律性开合泄闭关系。子宫在月经前主藏似脏,乳房在月经前7-10天逐渐变大,常有微胀感,但胀而不满,充而不溢(无乳汁),类似于脏而藏;经潮时子宫泄而似腑,而乳房随着经血的排出迅速变小,胀感消失,类似于腑而泄。这种子宫与乳房间的动态平衡变化是由女性体内气血随月经周期变化引起的。

5.治乳疾主“以通为用”,“兼以补养”

乳房内藏气血、乳汁,以养自体,哺育婴儿,其功似脏;其形如管,功在于泄,类功似腑,故“当为奇恒之腑”。治疗乳腺病(如乳癖、乳痛、年女乳疠、乳衄、小乳、乳头溢液、缺乳等)均宜“以通为用”为主,以应腑之属性(“腑病多实”,“以通为用”);仅在哺乳期治疗气血不足之乳汁减少时“充而补之”,以应脏之特性(“脏病多虚”,“以补为要”),充分体现了乳房以通行为主,又不失其藏精的特点,这是郭大师“乳房当为奇恒之腑”理论在临床应用中的核心价值所在。

纵观郭大师对乳房疾病,尤其对乳癖治疗法则的确定和具体方法的应用,总以疏肝理气为主,或(电)针刺,或遣方用药,兼以柔肝健脾,或兼以散结通络,或兼以活血化瘀,或兼化痰除湿,或几个相兼而治,却又不离养血益气之法。治疗之时遵循乳腺的疏泄与封藏变化规律(月经周期、孕期、哺乳期),动静结合,疏藏有度,缓急相辅,灵活应用,故取得了较好临床疗效

[网络编辑:郭老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