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主页

今天是:

郭诚杰教授治疗失眠经验
发布时间:2015-07-16 13:14:01 来源:郭老专题站浏览次数:

  (陆健整理)

  失眠症是指在具备良好的睡眠条件,且无躯体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出现入睡困难、反复易醒、早醒,并且每周多于4个夜晚连续1个月以上,以致不能满足机体生理需要而出现躯体功能异常的一组综合征。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据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公布的最近一期全球睡眠中国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存在失眠人群高达42. 5%。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目前失眠症的现代医学治疗主要应用一些镇静剂,因此存在较大的副作用,容易形成耐药性及依赖性的缺点。郭诚杰教授对失眠症的治疗,在中医脏腑经络理论指导下,经过几十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诊疗方案,以飨同道。

  病因病机

  失眠症早在先秦两汉时期的中医文献中就有记载,《内经》称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难经》始称不寐,《中藏经》称无眠总结历代医家对失眠的研究,认为失眠是因为外感或内伤等病因,致使心、肝、胆、脾、胃、肾等脏腑功能失调,致使心神不安,经常不得入寐的一种病证。邪气阻滞、气血阴阳失调、脏腑功能紊乱神志不宁是发生失眠的基本病机。根据失眠的临床病症特点辨证可分肝火扰心、心脾两虚、心肾不交、心胆虚怯、痰热内扰、胃气不和、心火炽盛等类型[2]。郭诚杰教授认为:失眠一证,有虚实之分,正气虚弱是其发病的根本,脏腑功能失调是发病的基础。进入21世纪,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负担重,压力大,生活起居违背自然规律,积劳日久,损伤正气,影响脏腑气机,临床失眠症很多见,主要表现在心肝血虚或心肾两虚等证,实证多表现为气滞、瘀血、痰火郁结;虚证多表现为阴虚、气虚、血虚。究其病机,总属本虚标实、虚实夹杂。

  脏腑辨治失眠

  郭诚杰教授认识失眠症,首先,多从脏腑辨证,根据中医“心主神明”的理论,郭教授认为失眠的病位在心,故心神扰乱是失眠的核心病机。又根据中医整体观,五脏虽各有所主,但病久累积多脏,故临床还多见除心以为的脏腑受损而失眠者。并且多与心同病为失眠:或见心脾失养者,或见心肾不交者,或见肝阳上扰心神、心胆虚怯者等。其次,虚实辨证上,郭教授认为失眠中有虚证、实证之分,但以虚证多见。或气虚,或血虚,或阴虚等,而临床上失眠患者以休息不足,积劳成疾者多见,劳伤气血,故以气血虚若不足多见。另外,从阴阳卫气营血辨证,失眠多是阴阳失调,卫气营血不和所致,违背了自然界阳躁阴静的特点。

  因此,郭诚杰教授治疗失眠症,以病机认识为基础,一方面调理脏腑气机,以养心安神为基本治法,根据辨证分析,或兼以健脾,或兼补肝肾,或兼疏肝解郁,或兼和胃等,以达到心与他脏共治,使脏腑气机和顺的目的。另一方面,郭教授在治疗失眠症中,对于大多数偏于虚弱型的患者,治疗中多用补益之法,使心有所养,则心神自安,睡眠改善。郭教授或补气,或补血,或补阴,经脉气血充实,各有所归,则眠安。针对阴阳失调,营卫不和之失眠,治当滋阴潜阳,重镇安神。

  郭诚杰教授既谙熟针灸理法,也擅长应用方药。所以郭教授对失眠的治疗并不局限于方药或针灸一种,临床上,他通常以针药结合治疗失眠,以求更快取效。在针刺穴位的选取上,一方面郭教授根据中医脏腑经络理论取穴,因他认为失眠病位在心,故针刺治疗时必选手少阴心经之原穴—神门穴。原穴是脏腑原气输注、留止在经脉四肢的腧穴,针刺原穴能使三焦原气通达,调节脏腑经络功能,治疗疾病。因此针刺心经原穴可改善心的运行血脉和心主神明的功能。配合经外奇穴印堂,起到调和阴阳、畅达气机,安神助眠的功效。另外,郭诚杰教授认为失眠多为阴阳失调,心肾不交,故治失眠神门穴还常与足少阴肾经原穴-太溪穴配伍,既滋补肾阴,又同神门相应,交通心肾阴阳,阴阳之气顺接,心神安定,眠自安。对于心脾血虚、肝阴不足,肝阳上扰心神者,则可选配三阴交穴,以健脾养血,补肝肾之阴。同时,为了避免在一个针刺疗程中一组穴位重复针刺过多,郭诚杰教授通常配用两组处方,交替使用。因背为诸阳之会,又膀胱经汇聚十二经脉之气血,故另一组穴位取背部心俞穴、肝俞穴、肾俞穴,以交通阴阳,调理脏腑功能。同时,可配头部百会穴、四神聪穴、神庭穴等,充养清窍,镇静安神。临床每多显效。

  同时,郭诚杰教授常常针刺配合中药共用治疗失眠。针刺通过调经脉气血安眠,中药方剂通过理脏腑功能安神定志,两者结合,共达效果。郭教授辨证用药治疗失眠,擅用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加柴胡。 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是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经典古方,药物组成包括:桂枝一两15g(去皮) 甘草二两30g() 牡蛎二两30g() 龙骨二两30g。在清代名医尤在泾在所著《伤寒贯珠集》中,详解此方,认为:“桂枝、甘草,以复心阳之气;牡蛎、龙骨,以安烦乱之神”。简明精要地概况了该方升降并用的特点。而清王子接《古方选注》中方解:“桂枝、甘草、龙骨、牡蛎,其义取重于龙、牡之固涩。仍标之曰桂、甘者,盖阴钝之药,不佐阳药不灵。故龙骨、牡蛎之纯阴,必须籍桂枝、甘草之清阳,然后能飞引入经,收敛浮越之火、镇固亡阳之机”。指出此方阴阳并用之妙,也符合失眠症阴阳失调,营卫不和的病机特点。所以郭教授用此方多见效。另外,对于虚证失眠者,郭老则以归脾汤为基本方,健脾益气养血养心。脾为后天之本,气血之源,心主血脉,心主神。故积劳日久伤脾胃后天之本,后天乏源,心失所养,心神不安则失眠。治当补其不足,心得血养,心阳得气鼓动,脉中气血可按时循经行走,阴阳之气顺接,睡眠自然安稳。

  总之,郭诚杰教授临床诊治失眠症,主张脏腑辨证,以虚证多见,病位在心,涉及其他脏腑;病机为脏腑功能失调,营卫不和,心神不安。治疗主张针药结合,选方用药阴阳结合,选穴远近结合,同时强调调摄情志、起居在治疗养护中的重要性。针药养护合璧,力践良效。

[网络编辑: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