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学校主页

今天是:

著名针灸学专家郭诚杰教授成才之路
发布时间:2015-07-16 13:53:54 来源:郭老专题站浏览次数:

     (张卫华等整理)

  郭诚杰教授勤于学习,知识渊博,善于思悟,勇于创新,从医近60年,在医、教、研方面硕果累累,成为享誉中国的一代针灸名医、名家。他是今年11月我国针灸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三个最著名的针灸专家之一。

  是什么原因促使郭诚杰教授成才、成功的呢?经我们多途径研究、总结,虽然其因素较多,归结起来不外乎自身因素和外界因素两个方面,前者是关键,起决定作用,而后者也是必要和必须的,只有两者紧密结合,才有可能成功。

  自身因素

  1.博览群书,宽广见识  郭老认为临床辨治疾病,即要遵循一般规律,又要突出个性特征,诊治才可灵活自如,收到佳效。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孜孜不倦攻读先贤论著,广涉各家医书。上至《素问》、《灵枢》、《伤寒》、《金匮》、《甲乙经》、《千金》、《大成》等古代医籍,下至期刊针灸诸著,尤其是针灸临床经验选编精华,各种针灸中医杂志,对于精避观点,重要段、句,还应熟记诵颂。

  2.注重理论学习,更应加强临床实践  理论学习对一个从医者是重要的,但临床实践更为重要。理论学习需要实践,更应在实践中学习、总结和提高。上个世纪70年代末,郭老基于针刺止痛显著疗效的临床实际,试用针刺治疗乳房疼痛之乳腺增生病,结果针刺不仅具有止痛效果,又有一定的散结消块作用,后经观察、研究,取得了近期治愈率达50%64%,总有效率达90%96%的临床疗效,还从内分泌、免疫等方面进行了有关治疗机理和病因的探讨,其研究居国内外领先水平。在治疗周围性面瘫的临床实践中,特别注重观察病人病情与治疗方法之间的关系,如早期针刺刺激量不宜过大、不可应用电针治疗,否则将加重病情,延长病程,还可遗留一定的后遗症;加用艾灸、局部热敷、局部按摩和局部保暖,可促进其恢复。这些经验体会均源于临床实践。

  3.勤于思悟  郭老认为,人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学、思、悟的过程。在学习、实践的经历中勤于思考,才能从中悟出道理,再将其用于实践,从而得到提高。在人与人之间,人与事之间如此,在人的成长道路上更是如此。如对针刺治疗乳腺增生病穴位的选择,最初只是对症选取,即选择了具有止痛作用的合谷、乳房局部的屋翳、膻中,虽对乳房疼痛有效,但应用后乳房肿块消散较慢。后经审视临床表现,反复分析、思考,探究其病因,本病主由肝郁气滞致使乳络气血不畅、不通,不通则痛,不通日久,气血郁结,或挟痰、挟瘀、挟湿而形成肿块,其病理关键为肝郁气滞,治疗应以疏肝解郁为主法,再辨证选加相关穴位,故在原基本方上加用疏肝理气之肝俞、肩井和古人治乳疾之经验效穴天宗,又将其按针刺操作方便与否分为胸、背(即后来称之为甲、乙)两组,一天一组,两组交替使用。经临床验证,这两组穴位针刺后,不仅止痛快,且有较好的消散乳块作用。这是学、思、悟的典型例子。人在一生成长的道路上,一定要勤于思考,善于领悟其理、其质,方能先人一步,高人一招。

  4.确定目标,持之以恒  人的先性是遇折易停,遇阻易退。这一天性也是一个人成功的最大障碍。一个人要想成功,如同要做成一件事一样,需要努力和毅力,为之目标而奋斗。这一点郭老体会得最为深刻,就象他对自己评价的那样:天资并非智力超人,唯独过人者,是确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后,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坚持不懈努力,目标就一定会实现。的确如此,郭老对学习抓的很紧,乳腺增生病的病因、病理、辅助检查、诊断等知识,均是坚持学习、向他人求教而来的,现已90岁的他仍坚持每天看书、阅读杂志和中国中医药报以及健康报等,所以他对国家中医政策、科研方向等信息了解、掌握的较多。他坚持每天晨练半小时到一小时,几十年来从未间断,故身体健康,反应灵敏,手足便利。郭老最大的特点之一是一生保持平和心态,遇事不亢不卑,沉稳对待,冷静、妥善处理,这些均得益于他持之以恒的毅力。

外界因素

  1.名家指导  郭老开展乳腺增生病研究初期的1978年庐山会议上,郭老报道了应用针刺治疗乳房良性肿块——乳腺增生病的临床观察。由于属国内首次报道,尽管样本数仅30例,但既有治疗后临床症状的改善,又有客观指标——肿块大小的变化,符合临床研究的科研思路,故当时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原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前任主席、著名针灸大家王雪苔研究员对郭老说,你报告的这个病有客观指标,该研究可扩大针灸治病病种,且止痛快,又可消除肿块,还简便易行,是很有研究前途的病种,你的研究方向是发展针灸的好路子,希望对此进行系统、全面的中西医结合研究,随后从研究思路和方法上给予了郭老具体的指导,同时在他的亲自关怀下,还给予了一定的研究经费支持。在他的指导和鼓励下,后来郭老才放开手脚、脚踏实际地开始了专门而系统的研究。   

  2.领导支持  郭老开展乳腺增生病研究的初期,在落实诊疗场地、辅助检查设备、确定研究人员、保证研究时间、用车以及纠正人们对中医人员开展科研认识与态度等方面,时任校党委书记兼院长的董巩,认识明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解决研究工作中的困难,会后亲自过问,落实经费,这些均给郭老精神上极大的鼓励与鞭策,同时董院长还给省卫生厅和教育厅做工作,督催下拨研究经费。在董院长和郭老的共同努力下,1980年上级对该项目提供了8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和研究经费,使研究得以顺利开展。随后研究的数十年均是如此。可见,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对科研人员开展研究工作非常重要。

  3.团队协作  郭老是位中医,相对西医知识薄弱,而乳腺增生病则属西医之病,在诊断和疗效判定上必须依据西医和现代科学的有关指标,在机理研究中,涉及西医之病因、病理、内分泌、免疫等学科知识。对于这些缺乏的知识,郭老除自学外,虚心求教,并开展协作,如我校病理学教授郭庭信、免疫学教授马振亚、超声波专家赵和熙、兽医内分泌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王建辰教授,这些相关学科的专家为郭老诊疗乳腺病、应用现代科学知识与技术进行研究并形成自己的学术思想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促进作用。

  4.良好的环境氛围  良好的环境有着优越的成才条件,有利于人的进步与成长。郭老的成功与他身在高校这一相对良好的环境不无关系,这一环境将学、教、实践、研究、提高融为一体,大大的丰富了临床经验,提高了学术水平,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诊治一切疾病西医辨病与中医辨证相结合,治疗上疏、通、补、调贯穿一线”的学术思想。

[网络编辑:系统管理员]